義工吳伯穗:救國團協助推展地方體育活動不遺餘力 扮演重要角色
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111 17:25:23

住在基隆的義工吳伯穗說,救國團協助推展地方體育活動不遺餘力,扮演重要角色。

這位住在基隆的五年級生回憶說:每個人的童年嬉趣,因生活環境與時代背景而各有不同。五十年代生長在都市型基隆的我,最常與玩伴玩的遊戲,有切尪仔標(紙牌)、彈酒禢仔(酒瓶蓋)、玻璃彈珠、射橡皮筋等,其實亦是一種博弈,在賭輸贏,為此還常被父兄訓斥。當親朋相聚時,最常玩的遊戲還包括下象棋(光的、暗的)、大富翁、撲克牌(抓鬼、排七《接龍》、撿紅點、補臭《10點半、21點》)、擲骰子(3顆、4顆)等。幼時這些遊戲還蠻多種、好玩,而今卻大多都已失傳了吧!

基隆也造就了好幾位籃球國手,例如洪濬哲及洪濬正兄弟倆、曾增球等人。偶有甲組籃球隊到基隆比賽,一定會在當時最高檔的場地-青年育樂中心舉行,也就是救國團的前身。為了為家鄉子弟加油,經常滿場客滿,一票難求,熱烈場面,造成轟動,救國團在當時協助推展地方體育活動不遺餘力,扮演重要角色。

吳伯穗求學期間,每當寒暑假最嚮往能夠參加救國團舉辦的冬令營及夏令營,隨著救國團服務員帶領山巔海涯冒險體驗,與來自全國各地年齡相仿同儕歡樂相聚,除擴展人際關係外,更增加了許多生活視野。當時基隆最常舉辦的就是福隆野營隊。由於名額限制,還須經由學校課外活動組遴選才能報名參加。大學時,曾參加鱻鱻社的學校社團,經常利用寒暑假期間,透過救國團的安排,組成漁村服務隊前往雲嘉地區的偏遠漁村服務,透過各縣市團委會及義工大哥、大姊細心協助與照顧,帶給當地小朋友課業輔導與歡樂及體驗漁村生活留下美好的回憶。

吳伯穗回憶,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參加救國團活動經常朗朗上口的兩句話『時代考驗青年,青年創造時代!』、『我們為青年服務,青年為國家服務!』,給了我很大使命感與成就感,也建立我對國家的認同與責任。回想當時為培養青年學子正當心智發展,配合國家政策成立救國團,隨著時代洪流的變遷,救國團仍秉持著為青年服務宗旨,不具任何政黨色彩,轉型成為非政府、非營利(Non-Profit Organization,NPO)社會企業民間社團,揭櫫「公益、教育、服務、健康」四大志業目標,永遠為青年朋友提供正當成長的環境。吳伯穗期許畢生以參加救國團為榮,能夠有機會讓我繼續成長、成熟,進而為大家服務,為國家、社會奉獻一己之力。

訊息來源:中國青年救國團

http://times.hinet.net/news/199338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救國團基隆團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